画像

那天,展览厅里人潮汹涌,来的都是那些热爱艺术的同道中人。坐落在这美丽、繁华、喧闹的城市,人们每日过着忙碌的生活就连平时想要休息的时间都没有。但如果今天的你抽空到美术馆来,想必一定找到平日生活上所没有的平静。展览厅里挂满了不同种类的画,这全都是艺术家们精心的作品。到这里来的人都慎重打扮,而我也不列外。独自一个人来到这里,准备一睹好友的作品。这里偶尔可以听见来宾们的评画声或是互相讨论的声音。我真得很羡慕他们对画有如此深厚的研究,还好我也不落人后,拥有属于自己的天赋。

我努力的寻找朋友的作品之际,也一边欣赏他人的作品。这时,目光被一位年迈的老人吸引了;他缓缓的步入展览厅,向柜台展示特的票后随意向四周打量了一下。从老人的北影音隐隐约约的流露出一种让我摸索不明的感觉。他脸上挂着一丝笑容但却让旁人有种辛酸的感觉。我没有多加理会,继续努力的寻找朋友的作品。可是不知怎么的,我的视线就是无法从老人的身上抽离。

不远处,展览厅的另一角,许多认围着一幅画。由于好奇心作祟加上我对画的研究有限,所以只好过去探个究竟。这是一幅人物画,画者精湛的画功绘出一位苍老寂寞的老人,独自蹲在一株老树下,老人的目光看是阴沉而悲哀。一缕光线留恋的停留在老人的脸上,这更把老人脸上的表情加以修饰了很多。 这时,我忆起了朋友告诉我的那个故事。。。

“那天,他看见有位老先生一个人蹲在树下卖油果(一种油汆的食品);正为毕业作品而烦恼的他,老人的出现就如天上次给他最美好的一份礼物,让他灵机一动灵感不知觉的泉涌而来。最后,老人被他的诚意感动,但是朋友必须帮他买下所有的油果儿作为交换条件。”想必,只就是朋友的作品了吧!

老人也被这人群吸引了。他缓缓的走近,吃力的挤进人群里希望可从中找到答案。老人望了许久,最后才发现画像中的老人就是自己,他凹陷的脸颊顿时羞得绯红。他忆起当日强迫向他请教的男生买下他的油果儿的那种无理的态度让他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我用心得欣赏这话,画里的老人样貌虽然苍老得让人心酸,可是她眼里透出的一丝慈祥与温情,好比雨后的阳光温暖而不刺眼,有种令人暖在心头的感觉。

许久,老人将目光移出画像,偶然发现角下的那张小纸片上存着“父亲”二字。他吃力的读者那两个字:“父亲”,顿时一股感动却又辛酸的感觉涌上心头。他眼眶挤满了眼泪。。。难道这幅画的背后有些什么故事?还是这画唤起了藏在心里多年的回忆?父亲,这让我回想到离乡背井许久,但却从来都没有对父母亲做任何的事。年纪渐渐变老的双亲,是否会想画中的老人站在家门口等待我回家;还是他们会坐在电话旁,期待下一刻电话响起的时候另一头传来的会是我的声音呢?老人一定没想到这与他只有一面之缘的人竟然看透了他的心情。。。

笔于
2006年03月20日

其实,现在的我只想说我会努力的做一个满分的女儿。。。很多地方还是有待改进。。。真得很对不起。。。是我的疏忽。。。真的。。。

评论

热门博文